如何选择研究课题
日期:2019-10-10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1963

选题的意义
   (一)课题定义
    课题是研究的问题,依据研究目的,通过对主客观条件进行分析而确定下来的有待于通过研究加以解决的问题。

选题是指根据一定的标准,在一定的情境下选择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成为课题。课题通常可以理解为问题,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可作为研究课题。

  (二)选题的意义
   任何研究都是从研究问题开始的。教育研究就是一个不断地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提出问题往往是研究的出发点,解决问题则是研究的终点。

   1、选题是教育科学研究的起点
科学研究从问题开始,发现并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是科学研究的起点。所谓科学研究,就是研究并解答人类没有解答过的问题。做为研究者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发现并提出一个有科学价值的问题,是研究者想象力和创造性的具体体现和取得一定成就的标志。作为教育研究者,只有提出有研究意义的问题,才会进一步深化教育研究。

因此,科学研究就是去寻找人类未知的教育问题的答案。要进行一项科学研究,首先必须发现并提出有意义的问题,这是科学研究的起点。选定一个好的研究课题具有重大的意义。

   2、选题是研究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是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关键性的一步。它不仅决定研究者现在和今后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目标和内容,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规定了教育研究应采取的办法和途径。善于提出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关键,决定研究的成功或失败。选题不恰当是导致教育研究失败的重要原因。

   3、选题决定教育研究的水平
教育现象是复杂,多变的,需要研究的问题也是纷繁复杂的,多样的。在人力、物力、以及财力都有限的情况下,教育研究者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复杂的现象中发现其内在的本质和规律,抓住教育内在的关系和联系来研究,才能真正发挥教育研究的价值。

   4、选择研究课题是研究者研究水平的反映
正确选题是教育研究工作者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功。独立地判断问题的研究价值和正确地选题,是衡量教育科学工作者研究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发现、提出和形成一个有创见性的问题,是教育研究工作者敏锐洞察力的体现,是对问题的综合判断力以及学识的综合反映。

研究者必须善于对理论本身、理论与实际间、现状与社会发展需要之间的种种矛盾进行透彻分析,才能发现、提出和形成一个有意义、有创见的问题。所以,研究课题的确定综合反映了科研人员的洞察力、对形势的判断力和胆识。

   5、选题对教育研究初学者具有特殊意义
初学教育研究的人,由于刚接受新鲜事物心中充满无限热情,经常同时对几个研究方向感兴趣,没有明确而稳定的教育研究方向,这样无法取得理想的研究成果。在教育研究中,要想在某个方面真正取得良好成绩,必须把主要精力聚集在自己最感兴趣的一二个问题和方向上,寻求有所突破。只有把个人的主攻方向纳入到某一个具有较强生命力的学科体系中,研究者才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选题的途径
   从事教育研究,选择研究课题,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一是奉命行事,研究问题有些来自上级部门直接下达的研究任务,要求必须完成;二是来自教育灾践和教育理论的现实需要,试图通过研究改善实际情况,变革现状;三是来自研究者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形成研究问题可以从教育实践、教育理论和信息交流三个方面展开:

  (一)教育实践
教育实践中的问题是研究问题的主要来源。通常从教育实践的困难和需求入手,通过观察分析教育现象,提出要解决的问题。以教育实践为着眼点来形成研究问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把教育实践活动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直接转化为研究课题

教育研究问题存在于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实践过程中问题是层出不穷、永无止境的。我们可以把这些间题中重要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直接转化为研究问题。比如:当前提出分析大学生逃课原因的问题;现实中的问题是:大学生逃课原因有哪些?如何实质性地减少大学生选课行为?减少大学生逃课行为究竟减什么?怎么减?

   2、从工作中的困难与缺点发现问题(普遍问题为佳)
   这种问题是具有普遍意义的特定问题,又有明确而集中的研究范围、研究目的和任务的,才能成为研究课题。在我们工作实践中,总是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或者是某一些理论或经验不能很好的适应社会工作,而我们已有的知识和现有的理论不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是,就需要对为题进行整理,形成课题进行研究,以便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避免或减少同类问题造成的损坏。
   3、抓住灵感米形成研究问题
   研究问题并非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后产生的,有时一个好的研究问题来自灵感,来自突发的联想。如,当苹果落到牛顿的头上,牛顿突发奇想:为什么苹果往下掉,不往上飞?由此产生了研究问题。
   4、从成功的教育教学经验者发现问题
   先进的也未必总是最先进的,而更先进的总是从先进的发展而来,只要我们深入地分析它的局限性和适应性,多数会发现一些可以改进的、更有意义的问题。如,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经验应该说是很丰富的,但是,是不是说他们的课堂教学结构就已经是不能再进一步优化的了?如果可以,那么又如何进一步优化呢?
   5、从个人的教育教学经验发现研究问题
个人经验是寻找研究问题的最重要的资源,当教育现象与个人经验不相吻合,产生冲突,我们就可以从冲突、不满意、需要改进的地方入手,去发现可以研究的问题。如,有些老师根据经验发现,强化训练有助于迅速提高测验成绩,因此着手研究如何通过合理的强化训练,来提高教学效率。

   6、从有争议的讨论焦点或热点问题上选择研究问题
   焦点和热点问题是社会大众关法的论题,反映了社会的关心和需求,常常是研究问题之所在。如,人的素质究竞指什么?创造性能教吗?教出来的是创造性吗?

   (二)教育理论

教育理论是形成研究问题的另一个来源。通常从阅读有关理论、文献出发,从相关理论中推演出某种假设、理念、原则,然后再作为问题进行研究。以教育理论为着眼点来形成研究问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在阅读理论、审视理论的过程中构思研究问题

教育研究问题可以从学术理论推演或验证中得来,通过阅读相关文献可以启发研究者构思研究问题的灵感,了解或提示研究问题的方向,为形成研究问题提供参照。

人们常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先进经验、方法应用在不同学科和不同领域将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和作用。教育研究领域中值得研究的问题很多,要发现或选择一个合适的研究问题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研究者从各个可能的来源去寻找、思考,去发现合适的研究问题。

2、承袭已有的研究成果来探究新的问题

科学研究是在不断的解决旧问题和不断的涌现新问题中发展前进,要解决的问题不会是越来越少,只能是越来越多。如:成功教育、愉快教育在教育教学中有其积极作用,但在教育教学中是否只能给予成功和愉快的情绪体验?挫折和失败在教育教学中究竟起怎样的作用?正强化和负强化在教育中各有哪些作用?适用条件有哪些?

3、在理论空白处挖掘问题

教育研究领域内尚有许多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在这些领域中进行挖掘,可以产生很多可以研究的问题。如:学生是怎样学会知识的?学生是怎样理解知识的?如何知道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知识教学教到怎样程度为止?

4、在理论观点的争议中寻找问题

不同的理论观点,有争议的问题本身就给我们提供了互相冲突的对立面,为提出研究问题提供了参照。如:教学是科学还是艺术?课堂教学是以教师为中心还是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是教会的还是学会的?

(三)信息交流

 1、学术交流

在学术交流中可以使自己的研究课题得到更多专业人员的评价、建议,从而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在交流中也可以获得新观点、新的研究方向,学习别人理论结果的优点。

2、同事交流

一个人的经验和知识水平是有限的,同事专业领域和工作实践与自己的基本相同,相互交流可以有相同的话题,并且在交流中可以发现自己研究的优势和缺点,给予及时的改正。  

3、专家交流

专家一般都经验丰富,知识渊博,熟悉本门学科的现状和前沿,知道自己研究的领域内亟待解决的问题。同专家交流可以获得许多启迪,打开思路,选择教研前沿的课题。

三、选题的原则

 1、价值性

问题必须有价值,选定的问题不仅对本学科研究领域具有好的内部价值,所选问题的价值表现在理论和应用两个方面:(1)理论价值:在于有关知识的拓展,能为教育理论增添新内容,如理论的构建、发展、完善,对原有理论的检验或突破等。(2)应用价值:在于解决现实问题,用于直接指导教育实践,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或将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结合起来。选择问题应根据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需要,选择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理论上有较大意义的问题进行研究。

选择研究课题应注意:(1)问题能否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满足,满足程度有多少;(2)课题研究能多大程度上满足研究者目的;(3)除了考虑选题的理论和应用价值,还要考虑选题的综合价值,多方面、多角度分析选题的价值。

2、创新性

创新性,也就是所选的课题是别人没有提出来过的,或者是在别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新的观点、解决别人没有解决的方面,它是新颖的。选择的问题应是前人未曾解决或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创新性主要表现在独创性和突破性,选择问题要有新意是指要从新问题、新事物、新理论、新思想、新经验、新方法、新设计中选题;要把握时代的脉搏,从热点上选题;要从独特的角度来看问题,在未开垦的处女地上进行挖掘。

3、可行性

可能性就是指在研究这个课题时,各种条件是有可能的,具备的。选题是否可行,需要考虑以下因素:(1)主观条件是指研究者必须具备的知识结构、研究能力、科学品格、兴趣爱好及献身精神等;(2)客观条件是指所研究的课题必须具备有相关的文献资料、协作条件、环境条件、相关的科学发展程度以及研究经费等;(3)时机条件是涉及与研究有关的理论、工具、技术手段的发展成熟程度。当时机条件还不成熟,任何努力都是枉然。

 4、科学性

选题的科学性,指选题应有事实依据和理论依据,不能凭空想象,否则课题就无法成立。选题的科学性表现在:(1)有一定的事实依据,这是选题的实践基础。研究课题是从实践中产生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践经验同时又为课题的形成提供一定的、确定依据。(2)以理论为依据,这就是选题的理论基础。教育科学理论将对选题起到定向、规范、选择和解释的作用。一个好的研究问题要具备价值、创新、可行、科学四条准则,缺一不可。

四、选题的方法

选择研究课题的方法有很多种,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淘汰许多方法的同时也产生了新的方法。现在使用的方法主要是以小题大做,即将课题做深做透,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课题的切入口要小,但解释面要大。另外,目标集中的课题研究也容易加以控制。选题的方法主要有聚焦选题法、菜单选题法、边缘搜索法、多维选题法、矩阵选题法等。下面就大学生逃课原因用菜单选题法进行选题来说明:

菜单选题法也叫分解菜单法,从一个总研究方向出发,不断地分解具体的因素,从而使研究课题具体化、可操作化。这种方法是将某一研究范围分成许多类别,然后根据需要和可能确定其中一个类别作为课题进行研究。当然,如果类别还不够具体明确,可再将该类的某一项分成更细的次类别,再进行选择,直至获得满意的课题为止。

课题选为大学生逃课原因分析,是符合选题的意义和原则的,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研究该课题对理论和实践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下面就大学生逃课原因为例:

(1)在现实时间爱你中发现问题:大学生逃课现象越来越严重,原因也更多元化。把大学生逃课原因作为问题研究对理论和时间发展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2)把大学生逃课原因先分为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对各个原因进行分析,发现内部原因即学生个人对大学生逃课其重要作用,而学生的学习状况又是其主要原因。最后选题就为’大学生逃课原因与学生的学习状况的关系研究”。

选题的方法是灵活多样的,不同研究课题,研究的性质、方向不同,加上研究者本身的差异,因此选题方法没有一定之规,但要选好题,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有明确、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2)要善于对问题进行分解,要把一个大的问题按照内在的逻辑体系分解成相互关联的许多问题,从而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步骤和相关的网络;

(3)要对选定的课题进行论证。课题论证是对选定的问题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价。目的在于避免选题中的盲目性。

选题方法除了以上主要的几种,还有浏览捕捉法和追溯验证法。浏览捕捉法就是通过对占有的文献资料快速地、大量地阅读,在比较中来确定题目的方法。追溯验证法是一种先有拟想,然后再通过阅读资料加以验证来确定选题的方法。这种选题方法必须先有一定的想法,即根据自己平素的积累,初步确定准备研究的方向、题目或选题范围。

在确定研究课题的同时,要确定研究的基本方法。如:是定性研究还是定量研究,是思辨性研究还是实证性研究,是描述性研究还是探究性研究。综合运用,是课题研究更完善和科学。


核发:ning 点击数:196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

学院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殷村职教园和裕路1号木经楼 电话:051969872297 邮编:21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