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同行,守好“心”防线--战疫下的青春(教师篇)潘雅
日期:2022-05-24 17:33:28  发布人:010135  浏览量:619

313日疫情发生以来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坚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通过电话、网络平台、线下咨询等渠道,以自身专业力量筑起抗疫心理防线。

“老师,您好。由于疫情,校园封闭时间太长了,和舍友开始有矛盾,我现在情绪很低落,会很焦虑,这两天还失眠了……”电话接通,电话那头传来了充满焦虑的声音。

“恩恩,我理解你的感受,请继续说说看。”我一边鼓励同学充分表达情绪情感,一边快速记录来访同学求助信息的关键点。

通过四十分钟的交流,来访同学最后说“谢谢您,我心里舒服多了”。当来访同学说出这句话时,我的心也放了下来。

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改变学生的问题也各式各样有人因不能回家感到焦虑有人因封校和朋友产生矛盾……作为一位心理辅导员特殊时期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专业力量守护心理健康

针对学生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开展心理活动让活动成为同学们校园中的排压方式。开展心理活动,带好心理口罩320完成2活动(青春乐跑、涂鸦活动)共计186参与。除320活动外,学院举办“战疫下的青春”系列活动525期间举办“心语心说,让爱传递”主题活动,共有3活动“心语心说,让爱传递”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心语心说,让爱传递”手势舞活动“心语心说,让爱传递”观影活动420日组织全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开展“战疫下的青春”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以当前封校状态下大学生常出现的各种状况开篇,以如何让应对疫情下校园封闭管理带来的负面情绪和压力为主线贯穿整个讲座全程,引导大学生参与到校园各项活动当中去,在宿舍学习之余保持运动,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坦然面对当下的封校生活。

针对一些个性问题,依据来访者的主要诉求,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研判开展咨询的方式方法。“这不仅是咨询策略上的准备,也是对心理工作的尊重和责任”。疫情防控期间为9位同学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主要问题:人际关系3 失恋2 焦虑3 失眠1。这几位同学6重点关注人群3由于封闭式管理出现的情绪困扰问题。

面对当下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辅导员,我理当挺身而出,没有什么比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更重要。只有让每一位同学‘身心安全’,我才能能够无愧于胸前这枚党徽,才能无愧于辅导员这个职位。


核发: 点击数:61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

学院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殷村职教园和裕路1号木经楼 电话:051969872297 邮编:21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