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工程学院于“花朝节”开展“留青竹刻”非遗体验活动
日期:2024-03-22 10:44:23  发布人:010567  浏览量:18

为丰富广大青年学生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围绕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在一年一度的“花朝节”来临之际管理工程学院于3月20日下午在校园彦直广场开展了“留青竹刻”非遗体验活动,该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武晏好老师指导,留青竹刻社团负责,全校同学积极参与其中。

首先,社团负责人带领来参与的同学们一起走进留青竹刻的历史,让大家在了解留青竹刻技艺的前世今生以及非遗传承的匠心坚守。接着,手工制作环节,参与的同学们在社团负责人的指导下,在摊位领取竹片,在竹片上临摹出想要雕刻的初模,再用刻刀在竹片上进行雕刻,同学们分别以书法、绘画、竹画作为雕刻对象。竹片虽小但意义非凡,同学们将自己的情感寄托在竹片之上,一片片千姿百态的竹刻作品呈现在眼前,以质朴的美感给予大家以美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让大家领悟到这一手工艺术的自然之美,并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刻刀与竹屑纷飞之间,彰显传统工艺的魅力,精湛的刀工、匠心思维的传承,更是传统留青竹刻艺术的魅力绽放。

留青竹刻,以竹为纸、以刀为笔,将自然神韵与灵思妙想完美融合,让大家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感受慢下来的宁静与恬淡。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近距离地了解和接触中国传统文化和技艺,亲自体验了非遗技艺,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了学生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文、图/武晏好 复审/俞轶平 终审/蒋丽琼)

微信图片_20240321205519.jpg


核发:010664 点击数:1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

学院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殷村职教园和裕路1号木经楼 电话:051969872297 邮编:213147